这一战震动日本朝野 八路军击毙日军“名将之花”
所属分类省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09-23

1937年,为了捍卫国土,八路军第115师、第120师、八路军总部及第129师共3万余人,从韩城的芝川渡口渡过黄河,挺进山西。

滔滔黄河,见证了八路军将士的义无反顾和百折不屈。


图片


如今,硝烟虽然散去,但八路军将士保家卫国的勇气和信念仍然伴随着奔涌的黄河,生生不息。


01

八路军东渡黄河


1937年11月,北方大地寒风瑟瑟。此时的山西硝烟弥漫,娘子关战役失利,太原失守,国民党军队退往陕西和河南,华北战场形势危急。

图片

图:日军攻占太原


几个月前,八路军克服一切困难,东渡黄河,迎敌而上。现在,他们背靠黄河,与华北共存亡。


图片

图:八路军东渡黄河


八路军深入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大量钳制、消灭日军,开辟了独立自主的、以敌后游击战为主的抗战新局。


02

《论持久战》


1938年春,全国抗战已经进行了10个月,随着战局的起伏,在国民党营垒中“亡国论”“速胜论”等论调甚嚣尘上。


此时,毛泽东感到有必要对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未来采取的抗战方针进行一次深入的分析和梳理。


图:毛泽东


1938年五六月间,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用了近10天的时间,做了《论持久战》的长篇讲演,明确指出:“中国会亡吗?答复:不会亡,最后胜利是中国的。中国能够速胜吗?答复:不能速胜,抗日战争是持久战。”


《论持久战》批驳了当时流行的种种错误观点,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战略总方针。不仅指明了必须持久抗战才能取得最后胜利的前景,而且提出了一整套动员人民群众在持久战争中不断削弱敌方的优势,生长自己的力量,以夺取最后胜利的切实可行的办法。


03

对日作战


1938年10月21日和27日,广州、武汉相继沦陷,日军将主要作战力量转向对付占领区内的抗日游击根据地。


这标志着敌后战场将成为中国抗战战略相持阶段的主战场。



徐焰    军史专家:

八路军挺进山西后,不到两三个月,日本向晋东南发起大规模“扫荡”。八路军采取分散游击,鬼子大队人马来,我就采取分散扰乱你。鬼子一分散,我打你小股部队。


1938年11月3日,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旅长张宗逊率领队伍在五台县滑石片地区设伏,歼灭敌人第109师团第135联队蚋野大队700余人,俘敌20余名,并缴获诸多战利品。




游击战的奇效,引起了国民党的关注。


蒋介石曾在武汉召开高级将领会议,邀请朱德参加。在会上,朱德提出了国共两党举办游击干部训练班的意见,被蒋介石采纳。


随后,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等中共将领被任命为训练班教官,讲授游击战术。


图:叶剑英(右)


1939年11月,晋察冀军区部队在黄土岭地区与日军展开激战。


图:参加黄土岭战斗的部分人员合影


11月8日,第一团团长陈正湘、政委王道邦发现,在黄土岭与上庄子之间的一座独立民居附近,有多名腰挂战刀的日军指挥官,便命令该团的分区迫击炮连,对准目标轰击。


黄土岭战斗,八路军歼灭日军900多人,阿部规秀被当场击毙。




阿部规秀是日军的“名将之花”和“山地战专家”,是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将领。


这个消息震动了日本朝野,日本陆军省专门发布阵亡公报,日方报纸则纷纷哀叹:“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




八路军的对日作战,也引起了美国人的高度关注。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卡尔逊曾到访山西洪洞县八路军总部。


图:卡尔逊和朱德


作为第一个深入华北抗日根据地的美国军人,卡尔逊对八路军有着极为深刻的印象:“我相信,这是世界上最严于律己和自制的一支军队。我所见到的是料想不到的事实,是我终生难忘的阅历。对八路军内幕生活的简短调查揭示了中国抗日战争中新的潜力。依我看,对日本的现代战争机器的挑战,这里就是答案。”

在毛泽东持久战、游击战、运动战思想的指导下,八路军在抗日前线的战果不断扩大,敌后战场的开辟和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立,成为坚持长期抗战的中流砥柱。 


图片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历经14年的漫长岁月,抗日战争取得了最终胜利!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