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女孩辞职来长沙定居 这里是我要的诗和远方
所属分类省内快讯更新时间2022-10-03

一到假期,长沙就好像变成了一座“不夜城”。解放西的酒吧密室通宵达旦;黄兴路上的人们忙碌着搜寻各式各样的打卡地,焦急地赶赴下一个场地。有人说,来长沙的人不是在玩,就是在去玩的路上。

都说长沙“好玩”,那好玩的地方在哪?从国金中心到王府井,再从坡子街到太平老街,沿途的电玩城、酒吧、密室可以满足你对长沙所有关于“好玩”的期待。玩累了,中途甚至可以下楼找一家心仪的美食给自己“充能”。

或许就是这样的氛围,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到长沙游玩、工作甚至定居。他们中,辗转多地边工作边旅游,最后被长沙自由氛围所吸引而定居长沙的;也有来长沙面试,想要留在长沙工作的。作为“新长沙人”,他们对于长沙的评价就是:“真的很好玩。”

当然,也有长期在外地生活工作,逢年过节必回长沙的“老长沙人”。在他们看来,每次来长沙都有新的变化、新的感受和新的体会。长沙对于他们来说,有些陌生,却又很熟悉。

也就是如此“好玩”的长沙,吸引着不少“新长沙人”慕名来到这里,也等待着在外打拼的“老长沙人”回到家乡,体会常来常新的感觉。

图片

新长沙人:长沙就是我想要的诗和远方

10月1日,长假第一天。即便是晚上12点的商圈,霓虹灯依旧亮得耀眼:各类酒吧和密室门口站着“奇装异服”的店员,见到人便上前递传单:“看一下吗,我们这里可好玩(好喝)了。”

在天心区芙蓉中路一家酒吧内,来自江西井冈山的糖糖(化名)正在一家清吧里和朋友们喝酒聊天。糖糖知道长沙有很多酒吧,但经过选择,她和朋友说:“还是选择一家幽静的清吧好了。”在她看来,酒吧是长沙的一张名片,每次和朋友相约她都会找一家酒吧喝喝酒、聊聊天。

长沙的酒吧是一处深藏故事的地方,糖糖就是一位有故事的女孩。多年前,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走红网络。2016年,糖糖从家乡单位离职时,在申请中也写下了同样的话:“我想要诗和远方。”

图片

糖糖是一个喜欢自由的人。之前,她在家乡里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平静的生活让她感到有些压抑。“我大学在四川,实习在安徽,家又在江西,看了一圈发现南方就湖南似乎没有来过。”对于糖糖来说,没有熟人和亲戚束缚的长沙是她的第一选择。

原本,糖糖计划是在长沙工作三个月就离职前往下一个城市,期间,她短暂去了上海,但经过对比发现她还是更喜欢长沙。于是,她选择在长沙成为一名老师,一干就是六年,并且已经落户成为“新长沙人”。

至于为什么选择长沙,糖糖毫不犹豫回答说:“这座城市的自由和热情,和我渴望与期待的生活是符合的。”对于她来说,长沙就是她要的诗和远方。

和糖糖有相似选择的还有刚从电玩城里走出来的沈同学。沈同学来自福建厦门,大学毕业不久的她辗转面试了多个城市,国庆前她刚面试了长沙一家广告公司,趁着假期来感受下长沙的旅游氛围。“这里好玩的太多了,什么玩的都有。”沈同学说,这是她第一次来长沙,对于长沙的印象就是热闹,到处都是玩的和吃的。

图片

“如果过了话我会选择来长沙工作。”沈同学告诉记者,感觉长沙和厦门相比,长沙可玩的地方非常多,厦门过了晚上12点已经见不到什么商圈在营业,而长沙即便是凌晨,依旧有很多酒吧和电玩城还在开业。

图片

老长沙人:感觉长沙是个常来常新的地方

在长沙酒吧里,记者还遇到了同样是和朋友聚会的吴先生。吴先生今年32岁,和糖糖不一样,现定居、工作在贵阳的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老长沙人”。

2005年,吴先生的父亲因为工作调动到贵阳,全家也一起搬了过去,那年吴先生才15岁,算起来他已经在贵阳生活了17年。

图片

但每年放长假,吴先生都会回到长沙和家人朋友聚会。对于他这位“老长沙人来说”,近几年回到长沙的变化可以说“常来常新”。

在吴先生印象里,此前长沙逢年过节的时候主城区是没有人的,都放假回家探亲访友。但如今长沙晋升成“网红城市”后,即便是深夜五一广场还是“人山人海”。早年的橘子洲上还有很多居民和渔排,吴先生经常在上面吃宵夜。“今年过年是我第一次来到新改造后的橘子洲,发现和小时候完全不一样了。”吴先生说。

图片

走在大街上,吴先生还有个惊奇地发现:街上很难再听到地道的“老长沙话”了。自长沙人口突破1000万以来,不少外来人口成为“新长沙人”。吴先生形容长沙正变得更加包容、开放。

“我虽然人生活在外地,但我文化上还是属于长沙人。”在吴先生看来,长沙就是因为好玩、包容才吸引了那么多游客和外地人。他爱喝威士忌,在贵阳和长沙两家威士忌俱乐部的“桥梁”,如果带贵州的朋友到长沙玩,深夜酒吧里一杯威士忌,是吴先生带朋友必不可少的项目。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