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浏阳城乡公交运营一年 开通145条线路
所属分类长沙快讯更新时间2022-05-13


2021年5月21日

第一批城乡公交启动试运营

目前

浏阳已开通145条城乡公交线路

一年来

城乡公交的运行情况如何?

一起来看看

自2021年3月浏阳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全面启动以来,在经历了对在营车辆的摸排、评估,涉改农村客运车辆的收购等阶段后,2021年5月21日,第一批城乡公交启动试运营。一年来,浏阳市公交运营线路从45条增加至如今的145条,共投入车辆416台;一年来,城乡公交不仅走遍了浏阳大地,更通到了万千村民的心中。

随着公交线路的不断增加,往返城区务工的、走亲访友的、看病取药的……全市各偏远山村村民的出行效率有了极大提高,出行安全也有了保障。

图片

刘珂 摄


截至目前,浏阳市城乡公交已实现全市所有建制村"村村通公交"的基本目标,不仅落实了市委市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部署的要求,更为市民出行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图片

最后一个建制村通公交车

村民燃鞭炮欢迎
洞阳镇九溪洞村是浏阳最后一个通公交的建制村。“通车当天,全村上下都跑到村口来等着,不少人还在路边铺上了鞭炮,看到公交进站马上燃放庆祝。”九溪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瞿明辉告诉记者,对当地村民来说,通公交一直是民心所盼的大实事。

图片

刘珂 摄


“由于九溪洞村相对偏远,连接村、镇的省道比较破旧,而且道路多上下坡和弯道,路上货车也不少,考虑到安全问题,公交车一直没能开进九溪洞。但通公交直接关系到我村2500名村民的交通出行,这些人中大多是老弱妇孺。”瞿明辉说。

为了切实解决当地居民的出行需求,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考察当地公交通行条件、道路状况,并指导当地村委会对道路进行优化、设立警示标牌、腾出可供公交上下客的站点。

最终在确认该村符合通行条件后,2021年12月底,公交车驶入了九溪洞村。之前从洞阳集镇回村里20公里的路程,骑摩托车需要半个多小时,而现在坐公交只需20分钟。

图片

刘珂 摄


市民乐享其“乘”

2元直达城乡,服务更加周到 
沿溪镇村民晏女士在乘坐了一年的城乡公交后,觉得相比以前的班车,自己享受到的服务更好、乘车费用也便宜了很多。以前乘坐班车从沿溪镇到关口汽车站要8元,一个月算下来要300多元,“哪像现在,公交只要2块钱就行。”

图片

彭红霞 摄


“为了让群众得实惠,有很多线路是城乡直达,票价只要2元。”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常介绍,根据票价优惠政策,65周岁以上老年人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免费,持证残疾人凭爱心卡或残疾证免费,现役军人、伤残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凭相关证件免费,学生凭学生优惠卡半价

在城乡公交一体化的这一年时间里,晏女士几乎没再开车上下班过,“公交车准时准点,我不用担心可能迟到。”晏女士说,她能明显感觉到公交公司为提升服务,给驾驶员进行过系统性的培训,“有人咨询问题,司机都耐心解答,而且车厢里总是很整洁,乘车体验更好了。”


建设智能监控平台

确保安全驾驶

自城乡公交一体化以来,原本浏阳市多家客运公司“混战”的局面也随之结束,公交客运服务质量提升,客运车辆事故减少,站外揽客、拒载、延迟发班等乱象也随之好转。

“浏阳城乡公交一体化不仅满足了各乡镇(街道)居民基本的出行需求,更提升了浏阳城市风貌,擦亮了文明名片。”浏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闯江表示,这一年来,城乡公交坚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每天满足3.7万余人次的出行需求,目前正在逐步增加运力,保障每条村村通公交线路上至少有上午、下午两趟班线车辆运营。

图片
彭红霞 摄

同时,浏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继续加大投入,对城乡公交实施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的服务。

“现在我们公交公司建设了一个智能调度监控平台,可实现对所有公交车的实时调度和监控。”李常介绍,该平台不仅能显示每一辆公交车的运行线路、里程、运行轨迹、车速等相关信息,还能实时对驾驶员可能存在的闭眼睛、打瞌睡等行为进行监管,一旦出现此类行为,后台均能收到报警,工作人员将及时提醒驾驶员改正,更好地引导他们为乘客做好安全服务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对全市其他符合通车条件的自然村增设公交线路,并不断优化现有的公交线路网、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力争通过省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验收。”浏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