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扬帆夜市这个静悄悄的摊位 怎么就火了?
所属分类长沙快讯更新时间2022-05-15


春夏之交的夜里,在芙蓉区扬帆夜市,摊位井井有序,食客往来不息,烟火气颇浓。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罗旦屹、陈瑛夫妻的摊位,是这片热闹之中独特的安静世界。这对听障夫妇忙碌着做小吃,顾客并不说话,用手指着点单、等餐,默契而善意。


图片

这个无声摊位凝聚着夫妻俩的拼搏与希望,他们常常忙碌到凌晨才归家,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面对记者采访,罗旦屹用手机打字的方式“说”:“我们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因为有很多人帮过我们。”如今,他们不仅打拼出了自己的一方小天地,还带着其他残疾人创业,自强不息过上好日子。


指指点点,无声点单
图片


5月13日晚上9时许,在扬帆夜市规范摊位的同一辆摊位车前,妻子陈瑛在右侧忙着做飞轮饼,丈夫罗旦屹则在左侧做章鱼小丸子。


图片

陈瑛的围裙上写着“无声小吃之家”哪怕不是熟客,大家看到这句话,大多都会不约而同地以无声方式点单,点完单后安静地等餐、付款。


芋泥馅、抹茶馅、紫薯馅、芒果馅……他们的飞轮饼有上10种口味,菜单被写在摊位上方,熟客指了指自己想要的口味,并打着手势告诉陈瑛所要的数量。陈瑛微笑着点点头,利索地放馅、烤饼。


图片

陈瑛的围裙上写着“无声小吃之家”,摊架上写着另一句话:“您说话我们听不见,您点单,我们用心为您服务。”哪怕不是熟客,看到这句话,大多会不约而同地以无声方式点单,点完单后安静地等餐、付款。


图片

他们的飞轮饼有上10种口味,菜单被写在摊位上方,熟客指了指自己想要的口味。


周边喧闹不已,这里有一种“自成一派”的安静、默契。


图片


偶尔有未留意到上述提醒话语的新客,习惯性地说话点单,旁边的顾客会善意地提醒:“他们听不见,你想要哪一种可以指给他们看。”陈瑛有时会留意到这些,当即报之以微笑。


图片


到处都有爱心绿灯
图片


罗旦屹夫妻俩曾从事过气球创意策划、建筑效果图设计等职业,但工作并不稳定,加之身体残疾,求职不易。后来,在朋友的邀请下,他们前往厦门参加培训,学习制作飞轮饼。


去年6月,他们准备在扬帆夜市摆摊。夜市管理方得知他们的情况后,优先为他们提供摊位,并在摊位费方面给予了优惠。


虽是摆夜摊,踏实肯干的夫妻俩一般在上午就前往菜市场采购芋头、紫薯等新鲜食材,下午来到自己在扬帆小区租的小门面,制作馅料和面糊,提前备料到位,为晚上出摊做好准备。


扬帆夜市的营业时间是傍晚6时至晚上12时,他们经常忙得来不及吃晚饭,罗旦屹的岳父会帮忙送来晚饭。


图片

若多做出来的飞轮饼没卖完,他们会分送给周边商户。这时罗旦屹也是陈瑛最好的食客。


忙到晚上12时,如果飞轮饼没卖完,他们会分送给周边商户。收摊后,他们会打扫摊位附近的卫生,再将小摊车推至小门面,并清洗完所有物件。归家之时,往往已是次日凌晨1时以后。


让更多人残疾人创业
图片


“芋泥馅的飞轮饼一点都不腻,用料很足。”“巧克力和红豆味的都很好吃,老板人也很可爱。”不少顾客为他们所做的美食点赞,还有顾客在网络平台上称赞这对夫妻:“被这个‘无声之摊’吸引来的朋友很多,这对夫妻开的小摊太有爱了。”


图片


70个、80个、100个、150个、200个……他们一天卖出的飞轮饼越来越多,罗旦屹后来又学会了制作章鱼小丸子,日营业额加起来上千元。这个无声摊位的生意日渐火爆,他们的小日子也越过越好。5岁的女儿就在扬帆夜市附近读幼儿园,夫妻俩努力工作,希望为女儿创造条件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他们请老师教她弹琴、跳舞……


图片

为了精准把控炉子温度,调节温度时罗旦屹都会聚精会神。


一路走来艰不艰难?罗旦屹回复道,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因为有很多人帮他们。帮助他们的,不仅有提供补助、慰问金的相关部门,还有细心关爱的亲朋好友,更有教其谋生技能的老师以及众多仅有“一面之交”的顾客。


打拼出自己的小天地后,这对夫妻希望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士。他们招了两个残疾人做徒弟,从刚开始按时付工资请其帮忙,到一步步教其制作小吃的技术。如今,两个徒弟都开始自己摆摊赚钱了。


“我希望他们独立生活,自强不息,改善自己的生活。”罗旦屹“说”,他计划以后加做新产品,在其他美食街开一处摊位,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


图片


爱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

他们虽口不能言、耳不能听

但爱心助力让他们乐观向上

他们在成功之后

又用更大爱心回报社会

大爱无声最动人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