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男子欲购买新房 父母支援首付款
所属分类长沙快讯更新时间2022-05-21

最近一段时间

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政策消息不断

长沙房地产政策环境有所回暖

现在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对此,湖南有专家表示

不建议年轻人掏空“六个钱包”买房

租房也是一种选择

释意:“六个钱包” 是近几年的网络流行词,它指的是男女双方父母、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六个家庭的积蓄。

- 1 -

记者随机调查

长沙多数年轻人购房

均有父母参与

王先生今年30岁,长沙本地人,去年12月份,他在长沙雨花区某楼盘看中了一套房子,因一时无法拿出首付款,所以只能找父母进行商量。

图片

今年3月份,王先生在父母的帮助下向房产公司支付了50万元的首付款,并签订了购房协议合同,最终买下了这套新房。王先生表示,自己每个月的房贷在6000元左右,按照他和未婚妻目前的收入情况来看,还款压力还能接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21年长沙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5587元,平均每月为4632.25元,同时2021年1月长沙新建住宅均价9347元每平。

如果记者按照新房10000元每平来计算,年轻人在长沙购买一套80平米的新房,总价是80万元,那么首付三成,贷款20年,那么每个月的还款在3600元左右。

一对夫妻接近万元的月收入,看似压力并不大,但考虑到接下来孩子的抚养、教育等支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年轻人购买首套住房,都有父母的支援。

图片

- 2 -

父辈观点:

为子女购房 要量力而行

对于这些购房年轻人的父母来说,他们的年龄在50至65这个年龄段,基本也处于退休或将要退休阶段,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各项基能会出现一定问题,也不适合再外出打工,只能依靠退休金。另一方面,老年人经常会有各种疾病的困扰,后期会有很多急需用钱的地方。对于掏空六个钱包凑首付买房的问题,家长们也考虑过自己的接下来养老的问题,大家的观点一致认为为孩子掏钱买房也要量力而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3 -

经济专家:年轻人更需要奋斗

社会专家:租房也是一种选择

经济学教授王义高认为,从国家政策以及经济发展的层面来说,一直都是鼓励年轻人购房。

但是年轻人不能因为买房而买房,更不能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范围,并且也不能一直盯着“六个钱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自立表示,在买房的问题上,年轻人一直想要在工作的城市有一个家,同时有一些年轻人因为结婚上也需要房子,可因为刚工作不久,经济压力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孩子找父母帮忙买房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郑自立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父母对子女的关爱与付出一直都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但同时子女们对父母赡养这种观念却发生了少许变化。

图片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郑自立:不一定要买房,租房也可行。国家出台了很多租房政策,公租房也有,思想要进行转变。房子的问题,在索取的问题是传统做法,但是在奉献的问题上又是现代的做法,所以传统观念和现代的观念又会出现打架碰撞,包括接下来这两种观念怎么结合起来,包括孝观念、家观念、婚姻等,这是非常不协调的,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