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雨花区召开“强省会 兴文化”非遗工坊建设座谈会
所属分类长沙快讯更新时间2022-05-25




为落实省委市委“强省会、兴文化”战略和全省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省级示范点建设推进会精神,推动非遗活态传承,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非遗工坊,5月25日,雨花区在跳马镇召开“强省会 兴文化”非遗工坊建设座谈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江红参加。


图片


会前,区非遗街区建设指挥部邀请跳马镇各村(社区)负责人参观考察雨花非遗馆。当天,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石燕湖村香道工坊和吴夫人茶道工坊,详细了解了跳马非遗工坊建设项目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情况。


图片
图片


跳马镇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辖区拥有“一湖二公三寺四景十八陵”等人文自然景观。国家级4A级景区石燕湖生态公园被誉为都市人的天然大氧吧,关公“跳马跃涧、重整旗鼓”传说源远流长,左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精神广为流传,石燕湖村还保留了地下红色支部遗迹。截至目前,跳马镇已收集整理了以王兴太百年手工刀坊、长沙市雨花区鸿琳油坊为代表的5个非遗工艺及手工艺人项目。其中,王兴太百年手工刀坊于2021年荣获“长沙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图片


会上,跳马镇相关负责人和雨花非遗馆分别介绍了当地特色传统非遗项目、手工制作项目以及现有非遗项目及研习所、非遗产业入驻政策等相关情况。区非遗街区建设指挥部围绕前期所做工作、跳马非遗工坊建设、非遗馆如何与跳马镇开展合作等发言。与会的村(社区)负责人和手工艺人纷纷围绕非遗项目引入跳马、如何建好非遗工坊、促进跳马镇非遗与旅游融合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图片


会议指出,要充分激活非遗资源优势和文化资源禀赋,立足现有的环境资源,以兴文化助力强省会,通过非遗来助力乡村振兴。一是要让非遗“活”起来,进一步挖掘区域非遗资源,厚植文化底蕴;进一步引进非遗项目和人才,加大扶植力度;进一步培育非遗产业,探索非遗发展新模式。二是要把人“留”下来,充分结合现有旅游生态资源,积极探索“吃、玩、住、购、用”的非遗融合发展路径,让非遗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促进经济文化协同发展。三是要让跳马“火”起来,通过非遗工坊的建设,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融合,进而吸引更多的人走进跳马,增强文旅经济的内生动力。


据悉,雨花区已有省级非遗项目2个,市级非遗项目7个,区级非遗项目12个。雨花非遗馆已汇聚了300余个非遗项目,200余名非遗传承人,成为国内聚集非遗项目数量最多、非遗传承人最集中的场馆,已形成“天下非遗聚雨花”的品牌效应。

图片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