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展“格子房”专项整治
所属分类长沙快讯更新时间2022-05-28

长沙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5月26日,长沙市住建局开展“格子房”专项整治时,对2起违规经营“格子房”进行查处。

长沙市住建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属地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格子房”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对住房租赁企业“点对点”送法上门,“面对面”解读宣讲政策。执法人员第一站便来到位于梅溪湖的租房家达美店。该门店负责人介绍,老板低价从房东手中租来毛坯房,然后改造成“格子房”对外发租,每间“格子房”月租金800至1000元不等。该门店名下有房源400余套,“格子房”近2000间。从本周开始已陆续组织进行整改。鉴于该门店没有公示服务项目、业务流程、收费标准等内容,执法人员对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当即要求关门停业整改。

一套132平方米、三室两厅一厨两卫的商品房,经过房屋租赁公司一番改造,成为一套五室四厨四卫的“格子房”,不仅改变了房屋原有结构和格局,还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当天,执法人员还对岳麓区玛依拉山庄一套正在改建的“格子房”进行了查封。改建前,这套房子是3室2厅1厨2卫;改建后,房子变为4房4厨4卫。由1个大套房变成了4个小套房。其中,部分小套房的厨房建在阳台和过道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要求房东15天内自行整改,否则将联合属地政府部门进行强制拆除。


日执法人员对玛依拉山庄小区栋号格子房依法进行查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陈焕明摄图片

▲26日,执法人员对玛依拉山庄小区6栋906号“格子房”依法进行查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将成套房内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隔为若干小间出租,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出租供人居住,在出租的成套房内增设明显多于原设计数量的卫生间、电表、水表等设施,这些都属于“格子房”。正在开展的长沙市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格子房”是重点整治内容之一。行动方案明确,由市住建局负责牵头统筹协调“格子房”专项整治工作,指导各区县(市)及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建立“格子房”排查台账,依法查处“格子房”违法行为。


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肖江涛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将以学校、医院、车站、园区、市场等周边区域为重点,全面整治成套房屋改造成“格子房”对外出租的问题,凡是被认定为“格子房”出租的,必须按照规定时限无条件整改到位,对整改期限内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由属地政府组织强制拆除。有关部门将对“格子房”出租相关问题和责任人员依法处理;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房屋产权人、转租人、承租人进行曝光,纳入个人诚信档案,依照个人信用相关规定予以惩处。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