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民一家咳嗽发烧入院 该病发病率高 医生提醒
所属分类长沙快讯更新时间2022-06-25

“医生,我们家里都乱成一锅粥了!”6月20日早上,岳麓区的杨女士急匆匆地来到了长沙市第四医院发热门诊。


杨女士告诉医生,自己几天前开始喉咙痛,然后头痛、头晕,接着全身酸痛、乏力,还有点干咳,鼻子倒不塞,也不流鼻涕,以为是普通的感冒,没有特别注意。不料从昨天开始,家里老人、小孩也开始喉咙痛、头痛,今天还都发烧了,有的还吐了。于是一早一家人都来到了医院发热门诊。


医生马上意识到杨女士一家可能是传染上流感了,马上给她安排了检测流感的咽拭子检查,30分钟后,结果回报果然是“甲流阳性”。


最近,长沙的天气异常善变,流感非常活跃。长沙市第四医院发热门诊、儿科门诊、呼吸科门诊病人明显增多,检测发现许多患者为甲型流感。


据介绍,流感不仅仅是普通的感冒,它具有变异率高,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的特点。


长沙市第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欧阳辉介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根据内部抗原特点,分为甲、乙、丙三型。


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常引起大流行,病情较重;乙型流感和丙型流感引起流行和散发,病情相对较轻。流感患者以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发病后1-7天有传染性,2-3天传染性最强。根据临床表现分为单纯型、胃肠型、肺炎型和中毒型。患者起病急,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鼻咽部症状较轻,但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头晕等全身中毒症状较重,可伴有食欲减退。胃肠型者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儿童多于成人。肺炎型者表现为咳嗽、发热,甚至可发展为呼吸困难、发绀等呼吸衰竭表现。中毒型者有全身毒血症表现,严重者可出现少尿、血压低、神志异常等休克、循环衰竭表现。


专家提醒:

1.家中如出现症状类似流感患者,请及时就医,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并注意采取隔离措施,减少传播。


2.注意戴口罩、勤用流动水洗手。


3.室内多通风、清洁,注意消毒。


4.流感流行季节少去人多密集场所活动;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遮掩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口和鼻。


5.无疫苗接种禁忌者,每年定期接种流感疫苗。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