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花鼓有戏 线上“出圈” 线下“破圈”
所属分类长沙快讯更新时间2022-09-24


当长沙花鼓戏遇到抖音直播,发生了一场意想不到的奇妙化学反应,火速翻红,首场直播围观人数达到350万。这个数量,相当于去年160场线下演出观众的70倍。在疫情之下,线上“出圈”,线下“破圈”,长沙花鼓戏通过拓展传播路径,迈入了一个新的春天。


图片

▲ 首场直播表演的经典传统花鼓戏《五更劝夫》。

长沙花鼓戏流传于长沙及周边地区,是湖南省的传统戏剧,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早在清代中叶,它就在这些地方流行开来,盛演不衰。
戏剧活得长,要靠百姓扛。长沙花鼓有识之士向来不固步自封,以人民为父母,始终与时代同行,借助一切可以利用的载体扩大戏剧传播。人民群众在那里,长沙花鼓就去那里。观潮君发现,长沙花鼓戏在火宫殿、太平街等地,“跨界”“联姻”餐饮、景区、社区,枝繁叶茂百花盛,让人感受到花鼓戏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
艺术盛宴,从剧场到“云端”
戏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戏剧传承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缺少观众,辛辛苦苦排出一场大戏,老戏年轻人没心思看,新戏老年人没兴趣看。
只有不断扩大传播,才能有效传承。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王勇说:“网络表演欣赏蔚然成风,特别是网民的年轻化,倒逼我们思考艺术传播如何借助网络发力,文化传承如何抓住活跃在网络上的年轻人。用好了网络,就抓住了传承创新,拥有了年轻人,就掌握了发展主动。各行各业如此,花鼓戏传承也概莫能外。”

▲ 首场“潇湘风流,花鼓有戏”直播。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策划,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注册了官方抖音号。9月15日,在抖音平台进行的首场直播——“潇湘风流,花鼓有戏”,迅速在网络空间碰出“现象级”火花,长沙花鼓剧院抖音首播观看人次350.5万,40岁以下观看人数达52%,创下全国院团在抖音首播最高数据纪录。截至9月23日,已经直播3场,累计观看人次达566.8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这是一场高质量的直播,太有韵味了”“感受到了花鼓戏的魅力”……以精彩表演引得众多网友在弹幕中纷纷喝彩。
通过抖音直播间呈现花鼓戏的文化之美,收获了众多“花粉”。一方面,“云上花鼓”成为了花鼓戏在新媒体、新传播渠道、新受众当中的表演者和传播者;另一方面,这种形式也可以通过直播间的打赏、点赞、留言等极具网感的互动,激活年轻人对于戏剧表演的喜好,从而不断探索新的表演内容和形式。
这也使得王勇及同事成为花鼓戏融合新时代、新审美、新风潮的创造者,赋予花鼓戏融合多元文化因素的生命力,让长沙花鼓戏走出剧院、走出湖南、走向更宽广的五湖四海。

图片

▲ 直播现场乐队伴奏。
“‘上云’的背后,优质内容是核心。为了做好直播,我们反复斟酌节目和时长,力争将高质量、高水平的演出呈现给广大观众。”青年演员陈雨晴十分感概。
戏曲直播,呈现的不止是“台上一分钟”的精彩演出,更有“台下十年功”的幕后,化妆、排练的过程以及乐队现场伴奏,直播间由抖音当红花鼓戏主播“一东”(陈雨晴)担任主持,国家一级演员胡建忠,花鼓戏非遗传承人文君,优秀青年演员丁城欢、赵月红、贺玲、夏武兰、戴哪吒、朱程锦等参与直播。每场直播均包含2个经典剧目演出、多个经典花鼓小调串烧、超强点播互动。
如今,长沙花鼓戏直播已经成为新常态,每3天一场准时与网友见面,成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长沙城市形象的又一“顶流长红”。
花鼓出圈,从老年到青年
尽管花鼓戏《刘海砍樵》几乎每个湖南人都能来上两句,“胡大姐”“刘海哥”的经典唱段耳目能详,但是花鼓戏给人的印象却更多是“中老年人的菜”。长沙花鼓戏遇到抖音直播,折射了传承之变,拥抱互联网,用上新媒体,抓住年轻人,花鼓戏传承自然柳暗花明。

▲ 直播间表演传统花鼓戏《懒煮饭》。
通过分析首场直播数据,观潮君发现,观众涵盖各个年龄段,31到40岁的年轻观众成为主力军,占比超过38%,“95后”、“00后”的年轻人也不少。
虽然台下不像剧场一样都是观众,但是陈雨晴的心情仍是十分激动的。
“这几年,疫情对演出影响很大,我们演员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演出机会。过去我们送戏进社区,现在我们送戏进手机,一步步拉近和观众的距离。”陈雨晴告诉观潮君,往年在剧场,目之所及,老年观众占比很大,这次“长沙花鼓戏”直播让她意识到,其实花鼓戏的年轻观众群体也不可小视,这无疑是提振从业者信心的一针强心剂。

图片

▲ 首场直播中表演的花鼓戏《坐宫》。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特别设计了花鼓戏串烧的节目形式,受到热捧。因为要符合快节奏的传播规律,串烧对原有曲调进行了重新编曲。在创新的同时,“长沙花鼓戏”也不忘守正,每次都完整直播两台戏,亦有原汁原味的经典曲目演唱。戴哪吒展示的《八同牌子》属于花鼓戏声腔中的打锣腔,数板部分不托管弦,难度很大,此次也完美拿下,让观众感受到花鼓戏的多彩魅力。
异业牵手,从餐饮到地产
一边看着花鼓戏表演,一边吃好吃的湘菜,店里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有种穿越古代的错觉,戏台表演精彩纷呈。
火宫殿与花鼓戏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
火宫殿搭建平台,凭借自身的影响力,对花鼓戏起到了极大的宣传与推介作用。花鼓戏作为特色非遗文化,则让火宫殿更加增添了地方色彩,增添了历史的韵味,有利于火宫殿的品牌打造。

▲ 火宫殿有吃还有戏。
在湘江里老渔村,水面上一叶渔舟缓缓而行,水面舞台上演唱的是长沙人耳熟能详的花鼓戏经典选段。
近年来,长沙花鼓戏敞开怀抱拥抱行业外的合作,餐饮、旅游、地产等越来越多的行业触及花鼓戏,为行业注入了更多样、更新鲜的运营方式、思维方式、资金、理念,让融合不断深化,共同寻找可以广泛传播、互利共赢的长线合作模式。
天心区南城花鼓戏剧团,就是一支由房地产商出资成立的民营艺术团,团队50多位成员中有国家一级演员2人、国家二级演员3人。今年6月份,这个剧团出演的大型红色现代花鼓戏《板仓外婆》首场公演,以花鼓戏的形式再现历史风云中杨开慧等英烈的革命故事,展现板仓红色印记,让传统戏曲与红色故事在“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展现新的魅力。

图片

▲ 花鼓戏《板仓外婆》剧照。
尽管火宫殿庙会、酒吧、歌厅等共同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文化娱乐现象,致力于建设“文化新区”的长沙市天心区,仍把“戏窝子”作为她独树一帜的文化风景线。
今年,天心区在火宫殿老戏台、太平街宜春园戏台、暮云街道幸福庄园剧场、南托街道南托岭社区、大托铺街道桂井村、暮云街道莲华村打造了六个“好戏天天演,欢乐满星城”天心区文化惠民服务基地,常态化开展花鼓戏演出。
长沙花鼓戏正在突破不同圈层,破界、跨界、跨次元传播,迎来新的发展!走在“出圈”大道上的花鼓戏,在年轻人心里“种草”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入圈”。

螃白

图片


老酒换新瓶,真香!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