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桂花一夜挂满枝头 国庆可去这些地方闻桂香
所属分类长沙快讯更新时间2022-09-28

 都说“八月桂花香”,可眼下已过农历九月,长沙桂花才姗姗来迟。不少眼尖的市民发现,不少地方的桂花树上,已经一夜间就缀满了枝头。

9月2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望月公园、岳麓山及种有桂花树的小区,看到一些桂花已绽放。相关专家介绍,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长沙的桂花或将全面盛放。

图片

今年又迟到,长沙的桂花终于开了

“往年中秋节前后就能闻到桂花香,可今年桂花迟迟未开。”家住天心区鑫天山城明珠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前几日长沙下了蒙蒙雨之后,小区里的桂花才零星开了一些。但从昨天开始,桂花仿佛相约好了一般,几乎集体绽放,“特别香,站在阳台上都能闻到。

在长沙河西的望月公园,一阵清风吹来,空气中飘来些许桂花香。记者循着桂花特有的香味,由公园西门进入,沿途两旁的桂花树已经放肆绽放。

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桂花花期一般可以持续半个月,但如果开花期间碰上降雨,花期就会相应地缩短,雨水容易把桂花打掉。

 “从公园西门进来,就是一条开满桂花的大道,所以我们又称桂花大道。”望月公园办公室主任杨运佳告诉记者,公园共有金桂、银桂、四季桂和丹桂四个品种,目前80余颗桂花树已经全部绽放。

每年“掐点儿”跟大家见面的桂花虽然“迟到”,但仍受到大家喜爱,市民们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并发到朋友圈里好邀二三友周末一起赏花。

记者在岳麓山、梅溪湖等多个桂花树种植较多的地方看见,一树一树的桂花开得茂盛,香气四溢。就连走在街头的市民,闻着桂花香,也忍不住驻足。

图片

 高温、少雨,桂花迟来跟天气有关

迟来的“礼物”令人惊喜,当然也免不了生出疑惑:今年的桂花为何姗姗来迟?对此,记者就此咨询了长沙市林业局专业人士。

相关专家介绍,桂花一般在农历八月十五前后开花,一般情况下桂花树开花要具备两个条件,除了自身健壮外,还受气象条件影响,只有在气温适当、雨水充沛的情况下,桂花树才会启动花芽,花芽膨大10天至15天后才会顺利开花。

长沙市林业局种苗站站长鲁建军解释,今年长沙的桂花开得较往年要晚,主要是气候原因,跟天气有关,“桂花开花一定要是秋高气爽的天气,昼夜温差要大,这样才会开花。”其称,而今年长沙的八九月气温一直很高,气候干燥,而且少雨,所以导致长沙桂花晚开。

 “接下来也将是今年赏桂的最佳时节。”鲁建军说,目前长沙能够观赏桂花的地方比较多,市内如省森林植物园、南郊公园,乡村可以去雨花区跳马镇和浏阳市柏加镇,“走到哪里都是桂花”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你可能更感兴趣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